安娜的建議

買好鞋的原則是先看再聞?
一起來聽聽愛鞋人安娜的建議吧!


安娜的小鞋店我非常喜歡,常常去逛,除了去試試新款鞋,也喜歡跟安娜聊天。 安娜的氣質出眾,穿著品味不俗,雖然很優雅,但只要顧客有關於鞋子的任何問題,或試得不滿意,她一定會立即跪著與你一起試鞋,直到你找到適合的鞋為止。還有最讓我欽佩的是,她這麼做,一點也不會讓你覺得很不好意思或感覺她有任何不耐煩。

「唉呀!我是喜歡好鞋的人,如果有更多人瞭解好鞋子的重要性,而且買雙好鞋給自己,我高興都來不及啦,怎麼會生氣呢?記住:買鞋要在店裡試到完全滿意再買,這很重要。」當我問到她關於她那麼親切的服務態度時,她甜甜笑著說,而且她把顧客當朋友的那份誠懇,讓人心裡很舒服。

「妳這麼愛鞋子?」我好奇的問。我看她店裡常常換新款的鞋子,不像其他較大的店同款鞋一擺就擺一季,直到客人看到無趣為止。

「因為我以前就是學這方面的,所以很早就開始注意鞋子的好壞,不過發現大多數的鞋店都不符我的要求,好吧,我就自己來創業開一家;除了選德國的各品牌外,我也到義大利去選請他們寄貨過來。所以店裡的鞋子常換樣子,希望可以吸引你們常常來看看,不買也沒關係呀!」她說。

「喔,原來都是妳自己去選的呀?」我這才恍然大悟,難怪鞋款都很棒,已經建立了許多死忠的客戶群,每回經過都忍不住跑進來玩,不過店裡也總有一堆客人,帶著自己這季新買的衣服來配鞋子,一雙兩雙三雙,在店裡跑來跑去比來比去,像是在走秀。

「鞋子除了好穿也其實要好看,這才是藝術。」安娜說。

「鞋子好穿很重要呀,至於好看嘛,我覺得好像有點難兼顧。」我說出我這家庭主婦的看法。好像只要來到德國的朋友,第一件事就是問哪裡有德國健康鞋?少說都會買個兩、三雙回去哩!可是也有朋友一看到所謂德國健康鞋的粗頭長相就涼了半截,說德國的鞋子都好醜呀!除了健康鞋似乎就沒別的選擇?

「妳看,這雙鞋很適合妳喔!剛剛才到的,是這次去義大利選來的。」安娜拿出一雙小短靴給我看。
我一看,哇,馬上意識到安娜太瞭解她的客人囉!正是我想找的鞋款哩!

「這鞋的皮質很優,車線也很結實,樣子做得很好,妳穿我想會適合喔。」安娜說。

好吧,就算不買也來套套看,過過癮也不錯,可是……居然又舒服又好看!嗚,家庭主婦不是出門來買菜的嗎?怎麼又像著魔似的開始瞎拼呢?

「妳真的不愧是愛鞋人士,連別人喜歡什麼鞋妳都可以看透!」我說。

安娜聽了笑起來,決定教我怎麼選鞋。

「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好鞋,只要知道如何選,在歐洲要買到喜歡又好穿的鞋並不難。」安娜用挺專業的口吻說。

「好呀,我正缺這方面的知識哩!妳快教我,我好告訴我的朋友如何來歐洲買好鞋。」我說。其實心裡想:這倒不錯,買鞋還附送選鞋技巧,有賺到喔!唉,我這家庭主婦最喜歡去「買菜送蔥」的店舖。

「鞋子有很多品牌,如果要一一用品牌去選,可能會受侷限,所以用材質上來分析會更準確一點;當然我不要講太專業的東西,免得妳聽了會更糊塗,這樣吧,其實很簡單,不管是健康鞋也好,淑女鞋也好,名牌鞋或很高級的手工鞋也罷,鞋的內墊是很重要的,」說著她拿起一雙鞋子給我看,「妳看這雙鞋的內腳墊是純皮的,純皮的墊子會透氣、排汗,對腳部的皮膚很好。」

咦,對呀,我看看她店裡的鞋子都是皮質內墊的,沒有尼龍料的內墊。

「當然皮內墊的講究,就會讓鞋子的價錢變高,所以廉價的鞋子大多都省略了皮內墊,用尼龍料代替整個鞋裡部。這是第一要點,如果這個最重要的內墊不合要求,這雙鞋就不必繼續考慮。」安娜說。

哇,有點嚴格的開場喔,好像滿專業的,像在上課哩!讓家庭主婦聽得點頭如搗蒜……

「再來就是味道,」安娜拿起一雙鞋要我聞聞看。

安娜這舉動真讓我嚇一跳!我假裝嚇得捏起鼻子。說實在的,我買鞋那麼久,都是「試」鞋,還沒「聞」過鞋哩!

「哈哈,妳一定覺得很怪吧?」安娜看到我做出怪異快被臭昏的表情笑了起來。 「鞋子要聞起來好聞,穿起來才會好穿。」她說。

「什麼?這我可不懂,買好鞋的原則是先看再聞?真的沒聽說過!」我搖搖頭,像是聽到什麼新鮮事。

「很重要呀,一雙聞起來沒皮味的鞋子,表示你的腳可能要放進不透氣的塑膠材質中走路,這還不打緊,那些黏合鞋子的膠水就會發出很嗆鼻的味道,想想看妳的腳不透氣又吸收著這些臭臭的有毒膠著劑,會舒服嗎?」安娜問我。

「沒錯,可憐的腳除了不舒服還會有腳臭。」我搞笑的回答。

「是呀,沒錯,有很多人長年有不明原因的過敏,據說是因為鞋子中的一些過敏材質的關係,還有些鞋子標明著是『純皮』,妳若聞起來沒有太多皮的味道,但看它又是皮,那就是許多不同的剩餘皮料打碎再合成的。」安娜說。

一邊聽,一邊回想了一下,在高中時常為了省錢,跑去夜市買很便宜的鞋穿,那陣子真的身上常常就會有不知名的過敏哩!或許真的是安娜說的這原因?哇,多年後才明白鞋子的品質真的那麼重要。

安娜繼續告訴我選鞋的知識,「如果是純皮面皮底的好鞋,鞋就不會用膠水黏,會用線來縫合,只要沿著鞋邊、鞋底摸摸看看,就會發現縫合線,這也是判斷好鞋的要點。」安娜又拿了另一雙鞋實際讓我看看縫合線。

「妳還說不講專業的,這些就夠我練習囉!」我聽完差點要拿紙出來做筆記,第一次聽到這麼棒的挑鞋知識,真有點興奮,不過卻又怕記不住重點。

「還沒完呢!記得還要看鞋跟,好鞋的鞋跟是層層的皮,有些鞋看起來『像』是層層的皮,不過卻是一張很厚的圖案貼紙。」安娜說。

「這我有經驗!」我叫起來,「我上回買了雙以為是全皮的鞋,沒想到下雨穿出去,泡水的鞋跟表面圖案竟可以撕下來!」我說。

當時覺得壞了的鞋跟好好笑,不過也證明安娜所言不虛,現在才明白是怎麼回事。 後來我按安娜的建議去買鞋,發現真的很有用!至少可以在這幾個大原則下不讓自己浪費錢,買到根本不值得買的鞋子。這讓斤斤計較的家庭主婦特別快樂!而且好的鞋不會讓自己的健康受到莫名的損害,也是很棒的事,何樂不為?

現在把安娜的建議也告訴你,祝你來到歐洲也可以買到自己喜歡又好穿的鞋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19923333 的頭像
    e19923333

    再興洗鞋木柵店

    e1992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